石头纪

English中国2012 / 68min / HDV
导演:温成


 

故事梗概:

 

一个脑海充满哲思的人,面对400吨的石头以及原始空间与时间的思考。
 
当艺术家展望向我讲述他的作品“我的宇宙”草图时,我的脑海中只能形成模糊的概念。他计划爆破一块巨石,用高速摄像机从六个不同角度拍摄爆炸的场面,然后将六面体视频录像装置与碎石不锈钢进行重组实验。他让我拍摄下整个过程,并说,“人类是不可能知道宇宙的起源的。”我对此表示赞同,决意参与。
 
展望执行着他的计划,寻找石头,聘请爆破专家,协调高速摄影团体。但当当地警察发现一名外籍“记者”正在对这个过程进行记录拍摄时,村支书收回了展望在其管辖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爆破活动的许可。原本沉浸于对天际星体的冥想中的艺术家展望此时被迫转向与地方官员的周旋。几费周章,好事多磨,展望最后还是争取到了爆破活动进行的许可,过程实属不易。
 
到底是对西方理性与科学的嘲讽?找寻生命的意义?展现当代中国思想?抑或仅是展望本人博杂思想体系中的一点闪光?纪录片《石头纪》之中,宇宙与观念、物质、社会现实以意外、力气的方式互相遭遇。
 

 

 

 

 

 

导演 温成

 

 温成,美国籍导演,与中国的一线艺术家紧密合作,致力于通过纪录片的制作呈现中国的文化与思想。双语播放,透过严谨的访谈和亲密记录,温成试图通过电影挖掘跨越国界、为人性所共通的智慧和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作为建立与每位观众沟通的基础。主要导演作品 : 纪录片《舞语》、《美国乡村集市》等独立制作, 获青海山区纪录片电影节一等奖 ,曾担任今日美术馆影像艺术中心总监。剪辑过的纪录片有 :《2057:世界》Discovery频道 (2007)、《去往神秘月球的旅行》NOVA PBS/WGBH (2006)、《1405郑和下西洋》中央电视台一频道六个小时电视专题片 (2005)《特洛伊真相》历史频道 NOVA PBS/WGBH (2003)、《疯狂的未来》Animal Planet (2003)、《到达火星》Discovery频道(2001)等。

 

 

 

 

 

 

监制 徐小明

 

1955年,台湾出生。 1981年,台湾世界新闻大学电影制作系编导组毕业。 1991年,徐小明导演的电影处女作《少年也安啦》,除了获得台湾电影市场巨大的成功,并获选为当年嘎纳电影节导演双周的闭幕影片。之后徐小明陆续完成《去年冬天》、《望乡》、《曾经》等脍炙人口的电影与电视影集。1998年起,担任《侯孝贤画像》制片人,亦监制多部倍受好评的电影,如《日照重庆》《我的唐朝兄弟》《八百棒》《马背上的法庭》《蓝色大门》、《十七岁的单车》《爱你爱我》等剧情片多参与国际重要影展并屡屡获奖;

他同时是CNEX基金会幕后重要的推手和顾问,他监制的CNEX纪录片《1428》《伞》于威尼斯电影节,法国真实电影节等得到国际纪录片界的大奖。

 

 

 

 

 

艺术家  展望

 

 

展望,生于1962年,现在北京工作居住。 展望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世界艺坛的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2000年被日本《艺术手册》评为世界当代艺术最受关注100人。
代表作品不锈钢“假山石”被广泛展出与收藏(包括纽约大都会,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等)。他的作品材料广泛,包括雕塑、摄影、装置以及行为方式的雕塑装置作品,主题以表达自然与现代文明的矛盾为主,在对传统文化的再造方面多有探讨。他的作品以观念艺术为启发点,落实在物质材料上,通过再制造以及对材料意义的发觉,走出了一条观念雕塑之路。 

 

 

 

 

展望——“我的宇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