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年度主题The 9th Theme

网络与人生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English
年度主题说明 | 征案办法
 
第九届年度主题「网络与人生」入围名单:

共八名(排名不分先后) 
提案人 片名 所在地

鄢雨

《这么近,那么远》 中国大陆

费牖明&刘硕

《推手》 中国大陆

石玉滨

《哪吒》 中国大陆

苟一戈

《云深可知处》 中国大陆

紀岳君&蕭立峻

《电竞人生》 台湾

杨平道

《鱼与熊掌》 中国大陆

黃建亮

《骇客战争》 台湾

王岸

《触摸爱情》 中国大陆

恭喜以上入围提案者
 

古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现在,得要加上第八件:网际网络。

 
从聚餐、打车、吐槽、恋爱,上课、育儿、缴税、看病,到谈判签约、动员集结、针砭评议、宣战构和……网络已经无孔不入。仅仅在上个世纪末,它还充满未来主义想像的色彩,到今天已经是现实生活的核心组成部分。原本人生中的生老病死、爱恨情仇,如今都在虚拟世界生龙活虎地存活着。

 
2013年年底,上网人口27亿人,达到全球人口三分之一。这其中,华人有6亿;每个月还以将近五百万人的速度在增长。中文已经是网络世界第二语言,华人是全世界最大的上网人口社群。中文成为网络世界的主流强势语言之一,指日可待。

 
作为一种源自西方的科技,网络不像轰开城门的大炮战舰那样明目张胆,而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也不像火车飞机那样有着慑人心神的具象外貌,而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但它带给华人社会的变化,相较于一百多年前船坚炮利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它加速世代交替、它穿透国族疆域、它突破伦理枷锁、它定义社会关系、它改造工作空间与生活作息;它在虚拟世界中创造交易、情感、信任与审判,也创造其对立面;它为渺小个体打开通向广大世界的门,但也让无数男女宅在小确幸之中;它让太阳比长安还近,但也让世代之间比月亮还远;它无时不刻在扩张无边际的数位资讯版图,但也让知识与权力无止尽地碎片化、原子化;它制造山寨,但也塑造本真;它可以是和平的信鸽,但也可以是争斗的武器。在数位串流所卷起的新文明滔天巨浪中,它给华人社会带来什么改变?或者,它将华人社会变成什么?

 
在此刻当下,我们看到中国大陆的网络支付引起传统银行的震动、台湾的新生代网络动员远胜政党号召、香港的脸书用户比例高居全球之首,这些现象背后的意涵是什么?让我们嗅到人心变化的什么动向?有言:网络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它一直在变。在稍纵即逝的数位时代裂隙中,我们不能不将【网络与人生】plug in,以纪实影像来下载裂隙中深刻的雪泥鸿爪。

 
我们期待您上传关于这个主题的观察与洞见;可以是传统纪录片的叙事方式,可以是具备影像实验质素的纪实作品,也可以是附带网络动员、网游设计、网站设置或移动终端APP的纪实影像计划。让你来告诉我们,网络,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彩色或是黑白人生;而人生,又赋予网络什么样的面具,或是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