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年度主题The 3rd Theme

下一代的家园

第三届年度主题「下一代的家园」影片提案入围名单:

长片组 二十一名
导演 片名 导演所在地
周浩 《SEE之路 》★入选 中国大陆
鄢雨 《重生》 中国大陆
王羿人 《东湖新村》 中国大陆
王杨 《不远处的村庄》 中国大陆
孙悦凌 《久牵》★备选 中国大陆
王小鲁 《矿山与幼儿园》 中国大陆
张海 《格姆山下》 中国大陆
余乐 / 张晓敏 《我们的星星会眨眼 》 中国大陆
余琼 《20岁的夏天》★入选 中国大陆
王蕾 《中国宋庄》 中国大陆
魏星 《鱼战》 中国大陆
王清仁 《博弈》★入选 中国大陆
高洋 《佛性的游戏》 中国大陆
丁超 / 褚天舒 《老家的房子》 中国大陆
郭恒奇 《新堡》★入选 中国大陆
顾亚平 《乡村里点起了篝火》 中国大陆
李军虎 《换城》★备选 中国大陆
吴汰纴 《南河谷》★备选 台湾
李孟津 《重建街》 台湾
梁殷车各 《后巷》 香港
曹丹 《龙船的沉默》★入选 法国


短片组 九名
导演 片名 导演所在地
张乙森 《瓶子》 中国大陆
谢韩伟 《我的村庄》 中国大陆
刘伟强 / 韩璐 《声生不息》 中国大陆
范坡坡 / 郑晓 《纸房子的日记》★入选 中国大陆
陈圆明 《童眸—灾后儿童影像纪录》★备选 中国大陆
李玮训 《垃圾人 》★入选 台湾
李刚龄 《新芽》★备选 台湾
陈志汉 《河婆》 台湾
黄劲辉 《找房子的人》★备选 香港

恭喜以上入围导演,我们将主动与您联系,正式邀请您参与本年度的纪录片工作坊。
 
 
 
  • 黄昏后,在哪里挂起一盏灯?
  • 劳累时,在哪里铺下一张床?
  • 休息了,在哪里烧一壶茶?
  • 在哪里捧起你心爱的书籍、藏品、相册与贴身衣物?在哪里与亲人拥抱?


月下,何处与朋友共饮一壶酒?
日出,哪里是再出发的地方?

曾经,「家园」总给人田园牧歌般的美丽图景,它是身体与心灵的归宿,也是整装待发的港湾;但今天,在这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生态遭遇危机、能源生产青黄不接、城市不断扩张肥大、土地超限利用,水危机、荒漠化、新型病毒与粮食短缺此起彼伏……,人与环境冲突加剧的时刻,在选择家园或重建家园的时候,何处该是你我安身立命、生养孩子的所在?全球工业、城市与经济飞快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逼使我们去反思:一座山需要什么样的道路?一条河需要什么样的雨季?青蛙与麻雀需要什么样的村庄?蓝天与微风需要什么样的楼房?爷爷跟孙子需要什么样的大树?母亲们需要什么样的院子?

在这四川地震惊魂甫定、灾区家园重建陆续开展之际,CNEX向所有关心人与土地、关心人与生活空间、关心下一代生存环境的纪录片工作者发出邀请,一起来眺望「下一代的家园」:绿色、环保、可持续,避免竭泽而渔,追求人与环境的平衡和谐。

我们希望看到深刻的故事、生动的人物、具体的场景、清晰的说理、前瞻的视野…乃至来自未来的心灵与精神状态;2009年,我们以纪实影片召唤华人社会对于「下一代家园」的在地反思、想象或实践,并贡献给全球社会。同时,也期待这些具备洞察力与生命力的作品,能够抚慰地震受难者的在天之灵。

一、长片组
    1. 规格:
  • 内容与主旨符合年度主题「下一代的家园」
  • 影片长度45分钟以上
  • 拍摄格式为DVCAM、DVCPRO、HDV、BETACAM或以上,并且使用外接麦克风收音
  • 交片格式为Digital Betacam
  • 交片日期:2009年7月31日

    2. 参选导演或制片人资格:
  • 至少完成过两部30分钟以上或者一部60分钟以上纪录片
  • 并且为具备专业技术与执行能力的编导或制片人。

    3. 入选名额:
  • 初审预计入选约十五个提案,最终决审选出五到八个提案给予资助。

    4. 资助上限:
  • 每个提案资助上限为八万元人民币或三十五万元新台币


二、短片组
    1. 规格:
  • 内容与主旨符合年度主题「下一代的家园」
  • 影片长度为10分钟
  • 拍摄格式为DV、DVCAM、DVCPRO、HDV、BETACAM或以上,并且使用外接麦克风收音
  • 交片格式为Digital Betacam
  • 交片日期:2009年5月31日

2. 参选导演或制片人资格:不特别限定

3. 入选名额
  • 初审预计入选约十个提案,最终决审选出三到五个提案给予资助。

4. 资助上限
  • 每个提案资助上限为一万元人民币(大陆地区)或十二万元新台币(大陆以外地区)


三、提案格式与材料
    初审提案:
  • 提案表格(此处下载)与企划书(企划书需包含的内容请参阅提案表格第二页)电子档请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可选附加图片、影片片花等数据
  • 首次参加CNEX项目的导演须提供代表作品
  • 若入围进入决审提案会(即工作坊),则必须以PPT档以及影片片花或照片进行现场说明演示。


四、相关日期
  • 提案截止日期:2008年9月30日
  • 初审入围名单将于2008年十月中旬公布于CNEX官网www.cnex.org.cn;www.cnex.org.tw
  • 工作坊将于2008年十一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具体时间与办法另行通知入围者。


五、 特别说明
  • 欢迎青年学生参加提案。
  • 本年度决审工作坊与提案会除两岸三地学者专家之外,也将邀请北美与欧洲资深纪录片制片人或编审参与评委工作。
  • 为有效并最大限度地推广影片作品,CNEX将拥有最终签约提案与作品的经营管理权。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竞园图片产业基地1号库东二层
邮编:100022
电话:86-10-64073571#8001 #8005
联系人:刘蕊 钱薇
电子邮箱: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以上信息若有改动,不再另行通知,以官方网站公布为准:http://beijing.cnex.org.cn


CNEX纪录片工作坊流程
一轮周期原则上是两年(制作一年;发行推广一年)

  • 年度主题发布:发布CNEX主题与征案消息,征集及邀请制作人提案;
  • 初评入围:通过对提案人专业资历、作品及提案状况作出评估,由核心顾问与CNEX决策层决定入围名单;
  • 工作坊:由提案入围者、顾问、嘉宾、CNEX团队组成;由提案者集中报告提案,顾问进行评估,选出最终入选提案;
  • 签订协议:根据不同制作情况,与提案人协商资助金额、制作周期等,并签定法律协议。
  • 制作影片:导演制作影片,并按合约接受监督,经监制审核,影片内容与制作指标达到合同要求。(6-10个月)
  • 发行与推广:参加CNEX文件盛典;推荐影展;电视、影院、影像制品发行;校园推广活动。 CNEX 为一非营利专案。以寻找与支持当代优秀华人纪录片为宗旨,以记录二十一世纪华人纪实影像与推动深层文化关怀为核心目标。为能有效并可持续地支持 CNEX 的工作,CNEX 将对赞助支援完成的纪录片进行经营管理,所得利益将部分与创作者分享,部分再投入对CNEX 的支持。


2009年工作坊评审委员介绍

司徒兆敦 北京电影学院资深教授

1938年11月生于香港,其父司徒慧敏为中国电影的先辈,曾任文化部长。
1951年随家人到北京定居。
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自此一直在该校担任教职,曾任导演系主任。37年的教学生涯中,教授过多个有关导演和纪录片的课程。曾得他指导的学生包括陈凯歌、田壮壮、张艺谋等多位闻名国际的中国“第五代”导演。
1997年,获颁北京电影学院的最高荣誉金烛奖。他被誉为中国纪录片最重要的几位代表人物之一。

影视作品:
电影《竹》、《青山夕照》、《父子婚事》
电视纪录片《路》、《环境艺术》、《光辉的历程》、《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

王亚维 生于台湾高雄,美国波士顿大学电影研究所毕,历任电视导播、纪录片导演与制作人。

投身纪录片与剧情短片教学多年,译有教科书「纪录与真实—世界非剧情片批评史」、「制作纪录片」两册,为华人影视界应用最多记录片课本。曾担任公共电视新闻部纪录片小组召集人,企划部经理,节目部经理,监制过上百小时纪录片,现任原住民族电视台顾问。历任国家文艺基金会与各纪录片影展评审,也是2008国际纪录片双年展咨询委员,目前亦于政大广电系教授纪录片课程。

陈冠中 原籍宁波,上海出生,香港长大,曾住台北6年,现居北京。

就读香港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修社会学、政治学和传播学。

著作:
《马克思主义与文学批评》 (1982)
《太阳膏的梦》 (1984)
《总统的故事》 (1996)
《什么都没有发生》 (1999)
《佛教的见地与修道》 (1999合译)
《半唐番城市笔记》 (2000)
《香港未完成的实验》 (2001)
《波希米亚中国》 (2004合着)
《香港三部曲》 (2004)
《我这一代香港人》 (2005)
《移动的边界》 (2005)
《事后:本土文化志》 (2007)
《城市九章》 (2008)
《下一个十年:香港的光荣年代?》 (2008)
1976年创办香港《号外》杂志,并曾在90年代中任北京《读书》月刊海外出版人。

监制或策划多出香港电影包括《等待黎明》、《花街时代》、《颠佬正传》、《听不到的说话》、《不是冤家不聚头》、《杀手蝴蝶梦》等及美国电影‘Eat a Bowl of Tea’ 、‘Life is Cheap’ 等。

编写舞台剧本《倾城之恋》及《谪仙记》,电影剧本《等待黎明》、《花街时代》、《不是冤家不聚头》等及合编的《上海之夜》、《烈火青春》等。

参与创办台湾《超级电视台》和大陆《三联生活周刊》、《大地唱片》、《现代人报》等项目。

参与发起环保及文化团体包括绿色力量、绿田园有机农场、香港电影导演会等,现为绿色和平国际董事。

 

杨紫烨 香港出生,曾导演和剪辑多部亚裔美国人题材

的影片。现居北京,制作公共卫生类及环保类相关题材的公益广告和纪录片,在国内各大媒体播出。

导演作品:
《风雨故园》 纪录片
《中国一二》 纪录片
《彼岸浮生》 纪录片

剪辑作品:
《成为美国人:华人的经历》 纪录片(2003)
《A.K.A.DON BONUS》 纪录片
《黑豹党——人民的权利》 纪录片
《走进硅谷》 纪录片(2000)
《天浴》 剧情片
《人在纽约》 剧情片

2004年和美国电影工作者Thomas Lennon,成立预防艾滋病宣传制作项目组(即 “倡爱文化传播” [CAMP] 的前身),策划和制作一系列预防艾滋病相关的公益广告和纪录片,主要在中国各媒体播出。

带领CAMP团队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包括:
《颍州的孩子》 (2006)
《朱力亚的故事》 (2005)
《姚明、约翰逊公益广告纪录短片》 (2005)
《姚明抗击艾滋关爱儿童》 (2005)

公益广告包括:
《姚明、魔术师约翰逊正视艾滋公益广 告》 (2004)
《彭丽媛携手抗击艾滋,关爱儿童公益广告》 (2006)
《濮存昕预防艾滋病 安全你我他》 (2006)
《保护自己 关爱他 人》 (2007)
《无烟奥运之二手烟系列公益广告》 (2008)

 

张献民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2005年前写书《一个人的影像》、《看不见的影像》

2005年成立影弟工作室 联合制作独立故事:
《街口》
《盒饭》
《鸟岛》
《糖》
《金碧辉煌》
《大雾》
《青年》

2008年任香港、台北、釜山等电影节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