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年度主题The 8th Theme

安全感与信任感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年度主题说明 | 征案办法

 
第八届年度主题「安全感与信任感」入围名单:

共十三名
提案人 片名 提案人所在地
许慧晶 《神仙代言人》★入选 中国大陆
李斌 《非法诊所》★入选 中国大陆
胡杰 胡汉 《以身体的名义》 中国大陆
沈洁 《黄牙齿的乡愁》 中国大陆
吴建新 《高楼背后》★入选 中国大陆
查晓原 《宽恕》★入选 中国大陆
顾桃 耿军 《煤炭与吉他》 中国大陆
柯永权 侯佳希 《2306》 中国大陆
吴方 《爱在北京》★特案 中国大陆
王久良 《塑料王国》 中国大陆
傅榆 楊彝安 《小资男女买房记》★特案 台湾
黃淑梅 《还我土地》 台湾
林伟东 《十三街天台屋》★特案 香港

恭喜以上入围提案者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明智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这是信任的纪元,这是怀疑的纪元;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日,这是失望的冬日;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都将直上天堂,我们都将直下地狱……」--【双城记】
 
「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礼运大同篇】
 
十九世纪工业革命顶峰时期狄更斯笔下的社会人心,似正映射着今天对于安全感与信任感的游移心理;两千五百年前百家争鸣之际孔夫子对未来的喟叹,依然叩问着当下对于安全感与信任感的追求与向往。
 
当中国大陆面临食品、空气与饮水安全、住房资源不均、阶层流动停滞,台湾面临能源安全争议、媒体权威下滑、贫富差距拉大、教育资源不均,香港面对政府治理危机、住房空间的紧缩、新移民与原居民的冲突……华人社会,在这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初,正面临庞大的安全感与信任感危机。
 
过往很长一段时间,华人以其勤勉、忍耐与奋斗精神,经历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长期的压抑与困顿,在帝国与殖民压制底下追求富国强兵与国族自尊;在那样一个阶段,安全感是以忍让来换取、信任感是以政治态度来衡量的。
 
而在二十世纪最后二十年,华人社会分进合击地走出一条新的自主道路。「发展是硬道理」、「爱拼才会赢」的进取精神,标志着这段打拼的历程,同时,也牺牲了对生活质量与公平分配的追求;在那样一个阶段,安全感是以冒险竞争来换取、信任感是以口袋深度来衡量的。
 
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价值多元、信息多元、生态多元、品味多元;谁能认证保值?谁能解释真理?谁能喊水成冰?谁能拥有永远?一连串问号,向我们袭来。
 
在此充满问号的情境底下,过去的政治态度与财富积累,是否仍然是安全感孵育与信任感着床的主要依据?
 
 
这是我们在2013年发问的起点。从这里,我们必须进一步探求:
  • 当前各个华人社会自身的安全感与信任感基础何在?
  • 安全感是有所为,还是有所不为?
  • 信任感是来自过去,还是来自未来?
  • 安全感与信任感如何不被单一价值观或情绪取向所绑架,而成为墨守成规、闭门造车的代名词?
  • 如果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那么,安全感与信任感如何成为开创新视野、开展新行动的基础?
 
2013年,CNEX抛出【安全感与信任感】作为探测当前华人集体心理防线的声纳探针,我们期待从底下几个方向得到回音:
  • 民生基本需求:阳光、空气、水,粮食、能源、居所
  • 社会安全体系:政策设定、影响评估、公务人员
  • 庶民与菁英:自我提升、宗教民俗、互助网络
 
请以纪实影片的形式,回馈给我们您所探测到的现象、事件、人物与情感深度。期待您的挖掘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