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城记

English中国2015 / 61分钟 / HD
导演:曾茜


影片简介

 

北京鸟巢以北的东小口,三万河南人迁徙至此,他们回收这个城市的废品以获取财富,并在城乡之间寻找安身之处。

2002年,河南人老徐从东小口村委会租下近百亩的荒地,推掉一人多高的野草,修房铺路,老乡们拖家带口陆续到来,他们在这里回收北京的废铁、废木材、塑胶瓶等,从蹬三轮车到开BMW、住别墅,十年间规模渐大,形成了一个超过三万人的河南村「废城」,成为北京最大的废品回收基地。

2003年,老刘的饭馆倒闭了,他揣着三千块人民币,带着家人从河南光山来到北京,收售废旧木头,在废城的废品堆旁边一住便是十年。

十二岁的汪琴、汪云姐妹在「废城」出生长大,在这里上学、玩耍。2015年,废城即将拆迁建新城,她们也将被父母带回河南老家。

家庭、家族、村庄,离开土地集体迁徙,汇聚漂浮在北京。影片以散文式的结构记录了现代化进程中,城与乡之间的一种生活现状,体现农村的人们离开土地,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流离与栖守。

 


导演简介

 

曾茜

导演,制片人,1983年生,湖南人。2006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曾任阳光卫视制片人、编导,开创和制作思想文化访谈《子夜》500余期,采访两岸三地学者文人逾百人。曾任腾讯网文化频道编导、策划。偶有撰稿随笔散见报刊杂志。

导演的话 

从2012年五月到2015年五月,我守着北京最大的废品回收基地,跟随上中下三个不同层次家庭,断断续续拍了三年。

此地离鸟巢三公里,五百亩的土地上,形成了一个超过三万人的河南村,人们住在临时搭建的平房里,屋外就是堆积如山的废品。这里有学校、有饭店、有诊所、有娱乐场所、有阶层,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熟人社会。不少人在这里追逐城市的梦想,许多孩子在这里出生长大。人们管这个孤立的村庄叫「废城」。

期间,我跟着他们一起打麻将、吃饭、收木头、卖木头、带孩子,在废品堆里包饺子过年,跟着他们回了河南光山老家,见证了集体抗议政府停水电的群体事件。

我的男主角一号,老徐的儿子小徐,大学毕业、考公务员未遂、落户北京,买了房子车子、找了老婆、结了婚、开公司创业。我的男主角二号,收售木头的老刘搬家了,他在北京更远的郊区找到了新的货场。我的小女主角掉了的门牙又长出来,个子高了,进入青春期,再也不跟我分享心事。 2015年春季,废城终于面临拆迁,她们无法在北京读初中,即将回到河南老家。

从第一次见到废城到现在,每个阶段的感触都不一样。废城于我是另外一个庞大的世界所在,始终觉得那儿就是一个天空之城,漂浮在北京上空,荒诞、魔幻、像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村庄,离开土地集体迁徙。影片片面、片断地纪录了现代化进程中,农村的一种生活现状,他们身份模糊,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流离与栖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