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赵

English中国2015 / 106min
导演:杜海滨


 

《少年*小赵》是一部关于90后年轻人——小赵的纪录片。影片跟随19岁的小赵——一个曾经在山西平遥古城街头摇旗呐喊“中国加油,中国万岁”的年轻人,一路从他生长的平遥来到他读书的四川成都、支教的凉山州彝族自治区等地区,记录了他从高中到大学二年级这四年间感情以及思想的变化,也借由小赵的视角见证与呈现了当下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焦灼与躁动。

 

导演的话

 

作为70 后,我发现我越来越不了解今天的年轻人——90后,这对以纪录片为主要创作的我来说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2009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山西平遥的古城大街上邂逅了影片的主人公90后青年——赵昶通,他高举国旗率领众同学上街表达热情激昂的爱国热情,时逢建国60周年大庆。

 

 

之后一段时间,小赵成为我头脑中挥之不去的形象,我想,这也许是天意,上天安排我透过小赵来了解今天的年轻人,于是乎,我和我的团队再度出发,而这一次,居然用了近5年时间。

 

 

这5年,小赵已然从一个狂热的爱国青年变成了成熟的大学生。这期间他经历了初恋、失恋,经历了荣誉与失落,经历了与亲人的聚散离合,经历了家中的老屋拆迁,每一次我们都细致的观察到小赵的点滴变化。从小赵身上,我不仅清楚地看到自己,也真切的体会到今天的年轻人的生存状况以及他们的所思所想。但是,也应该承认,很多时候,我还没来得及总结与沉淀,新的感受已经又覆盖上来,以至于自己经常处于一种失语的状态。我不知道是我迟钝了还是这本身就是一种“新常态”。这期间,中国社会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各种暗流汹涌,身处其中的我们既感到深深的无力,也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无论如何,能用纪录片来表达一些具体的感受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导演

 

杜海滨,陕西人,现居北京, 2000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  院摄影学院,一直从事独立影像创作。
自1999年起,先后创作《窦豆》、《铁路沿线》、《高楼下面》、《人面桃花》《电影童年》、《石山》、《伞…》和《1428》共八部纪录片及剧情短片《北京纪事》。《铁路沿线》于2001年获得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特别奖,《伞》荣获第三十届法国真实纪录片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关注奖;《1428》荣获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最新一部纪录长片《少年*小赵》于2015年3月完成。

 

※第3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评审团奖(2015)

※入围雪菲儿纪录片电影节竞赛单元(2015)

※入围第三十七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单元

※入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2015)

※入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亚太电影奖(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