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人生

English中国2014 / 75min
导演:顾晓刚


影片讲述都市白领老贾放弃城市生活来到上海的崇明岛,包下两百多亩地、回归田园,摒弃农药化肥、以自然农法为种植理念,吸引了妻子尚英与他一起来到农村,开始了自然的农耕生活。

 

在食品安全问题诸多的当下,老贾回归农村的态度与独特的种植理念,吸引了一大批城市仰慕者,但当地村民对这种种植方法不敢苟同,有村民认为这是在浪费国家的粮食,特供给有钱人享用的食品。

 

 

仰慕而来的人当中,包括许多年轻志工,以劳换食宿,大多对农村田园生活有一番美好的憧憬,但农村的孤寂、物质的落后使得老贾很难培育理念上的接班人。老贾潜移默化地把妻子当成自己的接班人,两人的生活与工作交织,尚英发现当初为了爱情放弃城市生活跟随老贾来到农村,为之憧憬的夫妻生活不知为何已索然无味,渐渐失去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换来更多是同事般的责任分工。两人在一次争吵中爆发了离婚风暴,而后在贾母的劝和下,甚至迎来了小宝宝的诞生,尚英和村子里的老阿姨们交谈期间发现,每一个在农村生活的女人都是在带孩子、工作、照顾家庭的苦忍中过下来的,既然农村中大多女人都是这样过一生的,尚英心理上得到平和,逐渐对命运现状开始认从。

 

就在孩子出生不到半年,尚英发现老贾已和另外一名女性秘密交往了三年。老贾离开了农场,此时尚英的父亲却又不幸离开人世,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个男人皆离她而去。回首这段夫唱妇随的田园时光里,有种子的培育、有生命的诞生、有稻谷的丰收,也有爱情的背叛,最后还有人生的步履不停。

 

 

导演简介

 

顾晓刚,1988 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五岁迁往浙江省杭州富阳市,现居北京。2012 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与营销专业,爱好绘画、电影等艺术,大二期间因参加创业大赛得奖而注册过公司,追寻过一段宗教之路,大三逐渐迷恋上电影,想办法自学电影,跑过中国美术学院旁听,之后开始独立影像创作,拍摄纪录片、广告、剧情短片。

纪录片代表作品 

2012 《种植人生》

2011 《信仰者》

 

 

 

导演的话 

老贾,我是在2011 10月第一次接触他的。初遇是在晚上,他开车带着老婆尚英到马路上接我们。我们跟随他们来到了稻田,当时正在赶收稻谷,一辆亮着灯的红色收割机隆隆作响,稻田旁的水泥地晒着白天铺开的稻子,现在已经铺上了一层油布。这晚,需要有人看守稻子,在水泥地的两边搭好帐篷,我和朋友兴奋地应下这看稻子的活,同时老贾也在。夜深得看见一层层的雾气扑来,静得不可思议,升起一堆篝火,我们几个人聊了起来,开始了解老贾的过去,老贾又为何到了此地,柴是劈里啪啦地响。

拍摄至今已有三年,村子的阿姨们看我拿个机器跑田里,老会向我诉苦说,做农民就是卑贱的,做农民是苦的,像我们这些年轻人过来貌似是不成器的人,怎么也会选择来村里生活。她们常提在嘴边的话是:城里人想办法跑来农村,农村人拼命跑去城市;对城市人来说,这是一种生活的闲庭漫步,对农村人来说,这是一种命运的逆流而上。我问阿姨:「以后要是没人会种田了怎么办?」阿姨们也不知道说什么,虽然有人说:「没人种了最好。」我知道这是气话。而许多类似老贾的人,在慢慢重塑农民百年来的新形象,不免感到欣慰。他们有知识,有一定的文化,有很多理想主义,还不乏一腔热血,也有采菊东篱下的,老贾就是这类人中的旗手,加之在上海的独特地理,老贾回归农村的态度与种植理念吸引了一大批城市仰慕者,农场常有年轻志愿者慕名而来,以劳换食宿,体验农场生活;而与之相反的是,当地村民对这种种植方法实在不敢苟同,有村民指出这是在浪费国家的粮食,特供给有钱人享用的食品。

说不行的是因为这里施了几十年的化肥农药,突然又回到过去老人们小时候的种植方式,让他们觉得是一种退步,怎么又回到古代了,这让村子里生活的人费解。农村和农村的人,似乎总会成为我们剥削的地方,那里的人,那里的土,那里的水,那里的蔬菜⋯⋯几十年前,城里的人告诉他们种田是要用农药的;几十年后,又有人告诉他们农药是不好、过时的(虽然这个体系还没真正树立),我想他们永远摸不清头脑,虽然农民勤劳能干,劳作辛苦,得到的回报却很低,光种地是养活不了家的。

所以老贾这类新农人的出现,会对农村带来一些新的气象、一些新的看法。老婆尚英为了爱情而放弃城市生活,跑到农村夫唱妇随,建立农村新家庭,也为老贾在这个农业圈子中注入了榜样的力量。不过就像影片中慢慢呈现的,两人生活与工作交织,尚英发现当初为了爱情放弃城市生活跟随老贾来到农村,为之憧憬的夫妻生活不知为何已索然无味,渐渐失去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更多是同事般的责任分工,平日二人就很容易发生争吵,以为是性格使然,现今回首过去,其实认识老贾时,已经有另外一个女人进入了他们的生活,只是也许只有老贾自己知道。

尚英虽然个性独立自强,对命运也有自己的主张,但她对爱情是抱有理想主义的,愿意去隐忍与等候,愿意把自己完全交给对方。我很动容的是在一次采访中,她说到:「阿姨在地里头种菜,我当时心里比较郁闷,因为我觉得我又要工作,又要做饭,挺郁闷的,我就问那些阿姨了,你们年轻的时候是怎么过日子的。每一个阿姨都跟我说,哇,苦死了,又要带小孩,又要做饭,又要劳动那。我听她们这么一讲,心里也平和了,我说那可能女人都这样吧,所以我就认命点吧。我说,好吧,既然你们以前也是如此辛苦的渡过青年、中年时期,那我也就这样吧。」

最后老贾离开了农场,有些看过样片的朋友老是会问我对老贾怎么看,人生无常嘛,哪怕寄望得再多,命运都有自己的轨迹在发展,并没有多少权力把自己的内心形象强加在他人身上。

而我真正感到哀伤的是,此时尚英的父亲却不幸离开人世,在此之前还算见上过一面,当生命里最重要的两个男人都离她而去,回首在这段夫唱妇随的田园时光里,有种子的培育,有生命的诞生,有稻谷的丰收,也有爱情的背叛,最后想到还有人生的步履不停,就释然了。

《种植人生》获奖及展映

 

※第9届FIRST青年电影展青年电影竞赛单元最佳纪录片

※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原创影片最佳纪录长片奖

※入围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第4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