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途

English香港2014 / 37min
导演:洪光贤


在一座拜金主义的城市中,有一群人仍坚持活出「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的哲学,他们不是选择隐居厌世,而是选择透过艺术创作,积极入世、提升心灵、影响别人。

 

数位水墨始创者黄琮瑜,在大学选科时,一心以为计算器科学能带给他美好前景,但入学后发现志不在此,因此自行跟随水墨大师王无邪学习,却苦于难以突破既有的水墨传统创造自己的方向。后来前往伦敦学习数字艺术的经验,为他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他的创作手法不单打破普罗大众认为国画是老土陈旧玩意的概念,更让观众从新的角度了解国画。他将中西文化精髓揉合起来,作品三度入选香港艺术双年展。

 

 

编舞家周佩韵,努力不懈创作不同的演出模式,打破舞蹈观赏界限。她的编舞作品《界限.街道图》,创造了一次互动经验。这演出首次打破香港观众观赏舞蹈的模式:观众不再是被动地欣赏演出,表演场地被改造成一个既规范又无限的环境。这种创新的互动观赏经验,连政府文化部门的官员也感惊讶,更创出本地舞蹈节目百分之百入座率的纪录。她将观众消失了的热情重生,亦使我们的年代重生。

 

他们二人的创新,不单带动了香港的艺术界,更重要的是透过他们对创作的热诚,使我们明白到只要有「心」,无论环境有多困难,也能坚持一份「爱」。

 

导演简介

洪光贤,1980 年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获颁授电视电影艺术学士(一级荣誉)。及后赴纽约大学进修,取得媒体艺术硕士学位。青年时代巳开始拍摄短片,并获IFVA青少年组优异奖。短片作品《上城.下城》曾于世界各地电影节展出,更获得第39 届侯斯顿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现居香港,近期以拍摄纪录片为主,2011 年获香港电台委托拍摄「天使在人间」 系列中的《那双看不见的手》,此系列亦荣获2012 年全年度最佳电视节目之一。

纪录片代表作品 

2012《那双看不见的手》

2009《幸运签饼》

2008《仨》

2006《上城.下城》

2004《癫者》

 

导演的话

生活在香港,一个以资本主义主导、利益化、物质化的城市中,容易令人变成一个「单面相的人」(onedimensional man),只在唯物的理性思考中,对物质层面的事物有反应,继而慢慢地失去自我,也失去别人。

这肯定不会是人活着的本相,古时先哲已告诉我们「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马太福音四章四节),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人天生有能力追求「真」、「善」、「美」。而「美」足以提升人类的精神境界走向完美的高峰,使人类在精神提升的过程中,完成健全的人格。重拾「美」似乎是人类的出路。在寻找「美」的过程中,艺术占了重要位置。因艺术使我们变得善良,感情能得到抒发,带领我们穿透沉闷吵杂的尘世噪音,把人的心灵带进一片宁静,享受片刻的抚慰和安息。

这两位生活在浮城的半职艺术家,展现了「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的哲学。我们可以选择不成为一个「单面相的人」,这一切在乎我们的「心」如何选择。正所谓「诸法意先导」,即「心为」一切「法」的根「本」,我们动身、发语的一切造作,皆由心意的主导而来,我们的心灵得到平静,力量亦随即而来。两位艺术家透过创作,不但寻找自我,更影响身边的人。透过这部影片,盼能将二人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引领观众通往一个纯美的世界,在这不断消失的年代,同时认识它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