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私塾

English台湾2014 / 60 min / HD
导演:黃建亮


家,原本就是每个人生命中的第一所学校。但在学校制度已经相当完熟的华人社会,在家自学反而成了异类。华人对于教育的重视举世皆知,期盼儿女未来在社会上功成名就,但在考试主导教育内涵的集体意识下,要如何才能够因应个别学生的资质,循能适性地达到因材施教的差异化教育呢?

本片透过四个家庭的家长与小孩──波兰和台湾组成的国际家庭陈家;坚守传统价值的詹家;传统教育体制内适应良好但也选择自学之路的罗家;曾经在学校受创又重新在体制外学校找回求学之路的麦家──审视四个不同背景、但同样选择自学的家庭,他们各自的样貌与故事。

台湾是目前唯一合法自学的华人地区,即便合法但在执行上仍然困难重重,影片中四个自学家庭向传统学校体制说不,以极大的勇气开创自己的道路,面对盘根错节、弊病丛生的主流教育与社会价值观。

追求自己孩子快乐成长,与望儿女成龙成凤的期许是否相互矛盾呢?究竟我们该为孩子准备一个怎样的学习环境呢?未来的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不同背景环境的家庭与不同资质的孩子如何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到底什么对孩子才是最好的?这一切都需要长时间观察与考验。

人生只有一次机会,教育方式对孩子未来的影响深远, 值得我们大家一起来深思。 

 


导演简介

黄建亮,1962年生于台北,南伊利诺大学摄影与电影学士,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摄影美术硕士后,1992年担任电影《喜宴》剧照及平面摄影。1993年返台于辅仁、淡江、北科大、台艺大等大学担任教职。1999年担任《震起的台湾》导演,入围金钟奖文教信息节目导播奖。2005年创立「亮相馆影像文化」,首度与Discovery 频道合作。2011年电影长片《燃烧吧! 欧吉桑》以诙谐荒谬的手法探讨眷村老兵与现代年轻人的世代隔阂,以假枪代替真子弹的生存游戏,寓言战争阴影下的台湾,深受好评。

纪录片作品

2013 《爱上真台湾:关公》Temple Inc.: Guan Gong
2011 《台湾无比精采:走进总统府》Taiwan Revealed: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2009 《聚焦台湾:女性礼仪师》Eye On Taiwan: Female Funeral Directors
2009 《921地震十周年》921 Earthquake Special
2005 《台湾人物志:林怀民》Portraits Taiwan: Lin Hwai-Min

导演的话

父母亲与小孩的教养关系从怀孕的那一刻开始,随着年纪增长到上学读书,原本也正代表着生命成长的某一个里程碑,但在小孩进入学校后,这种教与养的关系会不会就改变了?

大家都知道台湾的教育问题又多又大,一波又一波的所谓教改,好像努力地想要调整到正确的方向,但不同的说法与批评也从没间断过。大部分的家长默默承受现有的制度,想尽办法让小孩进更好的学校,或找更多补习班或家教来加强课业,但是很少人会像我们片中的主人翁们一样,选择体制以外的方式——回家就学。

拍了这么多年的纪录片,完全理解身为一位纪录片导演的基本功,就是要将自己投入被摄主人翁的情境, 但又要随时地抽离开来审视全局。但在拍摄《宅.私塾》观察他人的过程中,我的内心遭逢最严厉的挑战, 我很难跳离开自己。

一九八六年我二十四岁,在AIT(美国在台协会) 柜台前坚定地告诉面谈官员,我到美国研习摄影是为了回台湾担任影像相关的老师,当时的官员完全不相信我,拒绝我的签证,后来经过许多关系,努力奔走,终于我成行了,也回来了。如今,既是资深老师的同时, 身为人父的我也不可逃避地,必须面对着自己儿女教育与成长:我该如何把对生命的认知与生存的经验传递给下一代?

我完全可以体会这些家庭有多艰难,他们勇敢地选择一条几乎没人走过的路,把所有的时间、资源和精力都投注在自己的儿女身上。为了小孩的教养他们委屈自己的事业,选择在家陪着他们一起成长。只因为他们深信这世界不可能有其他人,会像自己一样无私地付出一切,所以他们不相信学校。

绝对不是金钱与家庭环境的许可,造就了这些宅私塾,而是这些家长们无私无悔的态度。反观我就完全做不到,只能在镜头的后面,深深佩服这几位被我们拍摄的家长。

今天的我们,正是父母教养的成果。处于今日台湾的处境中,当自己身为人父人母,我们所能给他们的武器或态度,足不足够面对明天的世界呢?

宅私塾会给你我上一堂最宝贵的课。

《宅私塾》获奖及参展

※深圳艺穗节展映影片(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