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线上

English中国大陆2013 / 54min / HDV
导演:王文明


 

《风沙线上》是讲述的是位于甘肃省民勤县的两个家庭面对不断扩张的沙漠侵蚀他们的家园时,为生存而奋斗的故事。这里的村民却坚持相信,保卫民勤使其不被黄沙吞没,他们有自己的办法。政府实施了环境移民策略,让这些原著民搬迁到其它的地方。但何芳菲的爷爷拒绝和家人离开,他认为“治沙要靠老百姓”,“人退沙退”是不可能实现的。和风沙在一起生活了数十年,这位沧桑的老人坚强的面对着由一部分人为原因带给他们的漫天黄沙。

   

 

 

 

当和姐姐一起拾起沙漠中的贝壳时,10岁的芳菲会感到无助和恐惧。贝壳是证明这个地方曾经具有丰沛水源的唯一迹象。芳菲并不知道为什么贝壳会在沙漠中出现,但她知道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搬走,学校被一再撤并,而她再也不想因此转学了。这群年幼的孩子的眼神里充斥着担忧和怀疑。对于未来,他们也有梦想,但生长在这样一个严酷的生态灾区,连最基本的清洁空气和水源都成为了一种奢侈。而绿洲的另一边,陈老汉三兄弟一直都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过着艰苦的生活。他们在这里活了一辈子,因为年纪大而不可能随意走动了,但政府并不打算帮助他们离开这里。他们被政府遗忘被子女抛弃,陈家兄弟难过的说:“我们希望政府安置我们,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风沙线上》关注了人性和自然的冲突。无情的沙漠横跨数百公里,吞噬了它所经过的一切,看上去无可阻挡。但黄沙真的会毁灭民勤吗?这些的人又如何保卫自己的家园?

 


 

导演简介

 

王文明 Wen-ming Wang

 

中国兰州大学新闻专业毕业,从事新闻报导、纪录片创作,曾获全国优秀广播类节目三等奖。为香港《中国旅游》画报供稿20 年。曾参与中日合制大型纪录片《望长城》拍摄。长期拍摄河西走廊生态、人文类纪录片。纪录片《黄河已上白云间》入选香港2011华语纪录片节。

 

2011 年与CNEX 合作纪录片《风沙在线》,该提案获 CCDF-2 首奖,入选 2012 CNEX-Sundance 北京提案大会,并于 2012 Sunny Side亚洲东京纪录片提案大会获特别推荐 ,更获日本 NHK 与美国 Sundance 特别支持。2014年该片获《亚洲彩虹奖》纪录片优秀摄影奖。

 

导演的话

 

 

1993年一个8岁的男孩急匆匆的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因为他的妈妈答应晚饭做给他最爱吃的饺子。突然间,风沙骤起,天色变的乌黑一片,地平线也消失在视野中……庆幸的是,小男孩和同学手拉手躲进一段最近的建筑水泥板里活了下来。

那一天,风沙夺去了85条鲜活的生命。这个幸运活下来的男孩就是我的儿子王一飞。

从此我全家就搬离了甘肃省,这个中国最恶劣的沙漠区域。但我们依旧心系着我们的故乡和生活在那里的人。它位于河西走廊东北部,在很久以前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拥有灿烂的文明和充满活力的文化底蕴。

作为一个摄影师,十年来,自从我拍摄了民勤的第一张照片以后就再也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因为今天我所看到的一切在明天都可能被湮没于黄沙之中。

在这部影片里,我会讲述这样的故事:一群生态难民如何在极端的条件下努力生活并与自然和谐相处;他们如何遏制黄沙从而保卫自己的故乡。幸运的是,我并不孤独,我的儿子王一飞分担了我的使命并与我共同走过了这条征途。我们相信,一个家庭的奉献精神会联合起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家庭来保护你我的家园。

或许我的纪录片并不能使风沙对民勤县的蚕食现象有实质性的扭转——就像专家所预言的,未来的20年间,这个有30万人口的城市将被黄沙吞没。但我希望我们的子女能看到今天的民勤,看到他们的祖先为保卫绿洲所做的艰难斗争。我同时希望这部纪录片能打动那些关心环境和地球的人,让大家行动起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导演作品 

 

2013—《风沙线上》 叙事性纪录长片,有关中国甘肃省民勤县沙尘暴的故事。

2011—CNEX华人纪录片提案大会最佳提案奖。

《消失的军团》导演/制片/摄像,讲述中国内战期间一个部队神秘消失在河西走廊的故事。

2011—《凉州民俗文化》导演/制片/摄像

1991—《丝绸之路》顾问

1990—《望长城》顾问

 

 

《风沙线上》参展及获奖

※第二届 亚洲彩虹奖 电视纪录片摄影优秀奖 2014

※第七届 香港华语纪录片节 短片组 冠军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