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拍片

English台湾2012 / 70min / HDV
导演:张永明


二○○九那年夏天,种植柠檬的朋友富家跑来找我,说到柠檬的价格低落,刚从婚纱摄影转业为农夫的他,经常为了房贷和儿子的补习费在发愁,问我能不能拍摄一支探讨农业的纪录片,好好发现问题的所在。我对农业向来不感兴趣,索性说:「你自己拍吧!你自己是农民,又曾经是摄影师。」就这样富家拿了我借他的DV便拍起了他的纪录片,拍了他一辈子务农的老父,拍了他正值青春期的儿子,也拍了让他既爱又恨的柠檬。不过才没多久,富家便碰上他从未预料的大水――莫拉克风灾。

他顶着风雨,记录下他田里的柠檬被淹没,也记录了里港潮厝村民赖以为生的河滩地,整个被大水所吞噬。当富家将片子拿来让我看时,在场其他拍纪录片的朋友都大为震撼。我们决定着手记录一个正在记录的人,片子就叫《富家拍片》。

我跟着他,用我的相机拍下上万张的照片,主要以富家为主角,看他从泥泞的农地再度复耕,转种起丝瓜。看他在拍摄纪录片时遇到的困境与挫折,也看见在河滩地讨生计的村民,面临河川局司法诉讼而进退不得的窘境……虽然富家与村民在这块「向老天要来的土地」上曾辛苦地挥洒汗水,也在这土地获得温饱和甘苦记忆,但是,就在复耕步上轨道,公部门积极协商之际,又来了九一九的风灾,富家的丝瓜再度受创。

在影片的最后十五分钟,放上富家在风灾当时的记录片段:年老的父亲在柠檬田中穿梭劳动、对长辈们的忧虑似懂非懂的儿子,在台风天,依旧在泳池卖力练习的身影……


导演简介
张永明,学历只有屏东高中毕业,役毕后就北上当器材公司的摄影助理,修习摄影技术。当摄影助理其间,参与多部独立制作的电影短片。婚后回乡居住,正职带孩子,偶而拍拍片。近年转往纪录片的摄制与创作,并作在地的影像纪录与纪录片推广。现职为大爱电视台台纪录片节目「草根菩提」 导演、东方设计学院传播艺术系兼任讲师,以及屏东北区小区大学讲师。

纪录片作品
2009     《一个人之岛屿的理想生活》Remembrance of an Island

 

导演手记

我的农夫朋友――富家,二○○九年跟我借了台摄影机,想探讨不争气的柠檬价格,就此拍起了纪录片。起初兴味盎然地拍了在地的各样农务,也拍了务农一辈子的老父,索性也拍了在国小游泳班的儿子,后来,又因为村民的误解与压力,也因农事烦忙,最后把摄影机忘得一乾二净……

不过,我想,这是种理想的拍纪录片的原型。有某种矛盾,有某种欲望,直觉地拿起摄影机,去发掘,去记录,直到一天,你不再好奇,变世故了,变疲惫了,回到真实的世界,淹没在生活琐碎的细节里。反之,若真以为见证到什么,能诉说些什么,那你就会没完没了,就此成为电影狂,没有了生活,没有了人生,甚至有一天,连自己到底原先是为了什么拿起摄影机,都给忘了。

《富家拍片》里也有这两种纪录片的状态。

有时,我也真的会怀疑:在真实现场,摄影机存在的意义为何?眼睛看不到的真实,摄影机难道看得见吗?或说:真实其实很暧昧,但摄影机记录到的暧昧却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