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之外

English中国2007 / 32min / DVCAM
导演:祝捷


“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先去了解它的出租车司机。”
这是一个很常见却又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职业。他们可能接触的人群最多,对城市的民生最熟悉。
在大中华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五个大城市——北京、广州、香港、台北、新加坡,以及极具特点的两个中小城市——成都、铁岭,近距离接触,讲述出租车司机眼中的金钱和生活。
这些城市地处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它们分别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有着各种不尽相同的联系,成为有华人城市的某种缩影。而在这些城市里,人们如何生活,如何认识自己的生活,特别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金钱,不同城市之间很可能形成一种相当有趣的对照。通过相似与差异,勾勒出一个华人2007的金钱观与生存观。

 

 

导演 祝捷

 

南开大学学士,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

现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特别节目组编导。

 

 

 

 

 

导演手记

 

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探访城市,而短暂的拍摄和随机的偶遇竟然也给了我那么丰富的见闻。
实际上越到后来,我越发现没有什么可传达的,所谓传达相对这些普通人来说显得格外矫情。每到一个城市,我没有特别寻找,就会遇到想要的司机,我后来才想明白不是我幸运,而是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好的故事。当明白了这个,你的传达就不重要了,他们的生活要大于你想传达的什么思想本身。
电影有一个兴盛的理论,所谓作者观点:我是什么?我要表达什么?纪录片则提供完全相反的方向,必须把自己摘出来。在这个世界上,你不是自己以为的那么重要,我越来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
这时候,我不想成为一个空洞的思考者,因为凝视本身就足够了。比照他们,会让我反观自己,如何对待父母,如何对待爱人,如何对待理想,我应该感谢生活给我足够多,还是埋怨它让我生活的不够坏?
希望能够慢慢感到,这个截面其实也把我砍了一刀。
 

 

《移动之外》参展及获奖

 

第一届温哥华亚洲电影节(2008)
第16届人类学民族学世界大会(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