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格子小富翁

English台湾2011 / 16min / HDV
导演:傅榆


格子店是一种新的创业模式,每个店面被分隔成上百个小格子,再由承租者展示、贩卖任何琳琅满目且各具特色的创意商品。由于分散风险的经营模式,当2007年全球性金融风暴来袭之际,格子店迅速在台湾街头涌现。这种微型创业模式让许多人跃跃欲试,利用业余或待业时间激发创意,开发产品,力图在众多商品中脱颖而出。


本片以活泼轻盈的方式,记录了三个格主的创业小故事,同时见证格子店随经济景气消沉而变迁。石头家中从事汽车零件代工,平时在家帮忙,利用晨起和晚餐后的空暇制作精美的手工花束;雅心的先生从事二手车买卖,她平时要帮忙顾店,闲暇之余则自制袜子娃娃;丽惠目前在家修改衣服及制作制服,在平淡的工作之外,喜爱针线活的她开始动手做包包。


景气越差,格子店的生长越是快速;一旦景气复苏,经营的危机也随之浮现。这些可爱、努力又带点小聪明的格子店家与格子主人们,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更多属于自己生命中的转机。虽然无法如愿地以小搏大,成为梦想的大富翁,但格子店却让他们她们获得了成就感的幸福与价值。

 

 

 

导演 傅榆

 

1982年出生于台湾台北,大学毕业于政治大学广播电视学系,并于2008年毕业于台南艺术大学音像纪录研究所。毕业后从事各种纪录片制作或传播相关学术研究工作维生,但从未放弃纪录自己有兴趣的题材。

个人作品:
2006 纪录片《苏格拉底草莓论》Socrates: Strawberry?
2008 纪录片《大家一起照镜子》Mirror!
2010 纪录片《百万格子小富翁》Millionaire in checkfun
2011 纪录片《蓝绿对话实验室》制作中

 

 

导演手记

 

当我第一次知道格子店这种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它们特别有亲切感。或许是因为格子店虽然在日本、香港及大陆都相继出现,但在台湾却有一种特别的“台湾味”,不是那么精致,却充满了生命力。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格子店即使在其他国家随着景气复苏快速消失,而在台湾却还能挣扎求生了几个年头,到现在仍总是能在热闹的街头窥见它们的踪迹。我不知道格子店还能在这个大环境下撑多久,但是我衷心期盼这些可爱、努力又带点小聪明的格子店家与格子主人们,可以持续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更多属于自己生命中的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