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English中国2007 / 48min / DVCPRO
导演:李军虎


2002年,韩培印的儿子胜利考上了西安一所大学,从农村来到城市。

为了让胜利上学,老韩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到西安打工,为儿子解决大学的生活费和来年的学费。做了一辈子农民的老韩坚信知识会改变命运,他乐观地盼望着,儿子上了大学,将来一定会有出息。

来城里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工作也就越来越难找,每月400元收入基本没法保障,可儿子胜利每年需要9000元的学费。老韩住的地方,一块钱一晚,没有枕头,每天枕着砖头入睡。儿子胜利则每天都在想下课之后可以吃什么,同时盯着同学手中的矿泉水瓶,考虑是否可以拿来卖钱。

胜利面临毕业,性格内向的他面对强大的就业压力,感觉这个城市越来越远,上过大学的他很可能赚得比父亲还要少。

有一个本子被老韩随身装了好几年,里面记满了三年来十元、二十元的借款记录,以及他对儿子胜利的期望:“我儿胜利要在2013前后,也就是父亲的60岁前后,咱们全家到北京好好的玩几天,那时候咱们大家都很有钱……

 

 

导演 李军虎

 

毕业于陕西西安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现就职于陕西电视台国际部,代表作:
《网恋》,2004年入选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
《陪读》,2005年入选亚洲电视节目制作人论坛;
《生于1977》,2005年入选四川国际电视节;
《长大的故事》,20集系列纪录片,2005年入选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论坛,获2005年度中国十大优秀纪录片奖、陕西新闻一等奖;
《生于1977》,2006年获第28届东京录影节优秀作品奖;
《千里寻母》,2006年入选法国飞帕国际电视节,获中国影视学院奖提名,获2006年度中国十大纪录片奖;
《城》,2006年入选广州纪录片大会中国制作人奖。
 

 

导演手记

 

我从事摄影,习惯表达,不习惯讲述。
大学时也迷恋过漂亮的画面,痛苦的、压抑的电影。直到花了两三年时间记录一个人的影像,望着剪接出来的作品,我吓了一跳,体会到做纪录片导演可能更有意义,中国可拍的东西太多了。
有一种纪录片是任何国家都没有的,那是中国人自己的发明。我曾经与国外一位导演聊过,他说:你们拍的都是假的,配音是第三者的介入,而真正意义上的真实应该由主人公自己来说,这分明是一种强奸。随后他婉转一笑,“在我们国家也有类似的记录片,是《动物世界》。”
那一次对我的震撼极大,我想,真正能让历史记住的,应该是主人公自己发出的声音。
那位父亲在片中总结自己的人生:我已经50岁多了,我不能再活20年;想到我再活不了多少年的时候,我泪流满面。这是中国的农民,很朴实的农民,不希望下一代跟自己一样受苦。在他的本子上,记录着自己的名字、家庭住址,他说:“城里很乱,万一我发生不幸,谁知道我是谁?”
在纪录片的角度,我也是个农民——昨天我种了一地的麦子,今天要收回去,我像农民一样在疯狂收割。
 

 

《父亲》参展及获奖

 

荣获第二届香港华语纪录片节 最佳短片(2009)
入围第20届法国飞帕国际电视节(2008)
第一届英国万象电影节 展映(2009)
第二届温哥华新亚洲电影节 展映(2009)

南阿巴拉契亚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2009)

第十三届美国罗得岛州国际电影节 (2009)

搜狐全球华人纪录片互联网盛典【评委会特别大奖】(2010)

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纪录片征集 入围前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