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升平

English香港2007 / 73min / DVCPROHD
导演:张经纬(香港)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没有贫穷的,无论在资本主义或者共产主义的社会,都有穷人,香港物质富庶,更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位于芬兰的联合国大学世界发展经济研究所,2006的一分研究显示,世界上1%最富有的成年人口拥有40%的全球家庭财富,而全球较穷的一半人口,只拥有1%的财富。我们的香港,贫富悬殊的严重程度位列全球第五。

奇就奇在香港没有本地乞丐,有的都是内地丐帮明目张胆的铺张,弊到要八十岁捡纸皮的,都没有要饭的,除了疯了的。香港的穷,穷得很隐蔽,穷得很鬼祟,好像穷的都见不得光。政府给低收入人群建立的公共房屋都会很漂亮,有很大的公园、商场,好像看不到普通意义上的穷人。香港也有穷人吗?为什么看不到贫穷?
太平盛世,歌舞升平,这种社会表层的好,不代表每个香港人都可以享受到。
香港的贫民是怎样的一个生活状态呢?

 

 

导演 张经纬

 

香港出生,祖籍广东深圳湖贝村。年轻时,学习大提琴。后到美国的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修读音乐硕士课程,亦因此有机会接触其它科目,最后主修电影制作、副修哲学。
曾制作4部剧情短片及监制1部纪录短片,作品在多个国际影展中参展及获奖。他的第一部长编剧情片剧本《上帝的苹果》获得「2001年中港台电影神话剧本创作赛」优异奖,而第二个剧本《天水围》亦获得2005年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的最佳故事奖,此剧本由许鞍华导演。
《歌舞升平》是他第一部长篇纪录片。

 

 

导演手记

 

我记得小的时候,从我的窗户看出去,有一大片的非法搭建的木屋和铁皮屋,上学时都要经过这一块。那里的生活条件很糟,没有厕所,夏天时更热得像蒸笼。
当时的贫穷是很形象化的。
时移事易,以前窗前的这块贫民房屋已经改为一座比我住的房子还有高的大厦和一间冷气充足的百货公司。
贫民不见了。香港再“看”不见贫穷。
的而且确,香港整体的生活水平在这数十年中提高了不少,三十多层高的公共房屋附有先进文明的居住设施配套已取代了木屋区。贫民的居住情况改善了。
但这其实只是表像。
虽然贫民是不会再衣衫褴褛,但生活在捉襟见肘、忧心忡忡的精神状态下的情况,仍在这些漂漂亮亮的大厦和歌舞升平的社会中天天发生。
不单只是贫穷,而且这些人的背后往往都有一堆不幸的故事,是巧合吗?还是社会失衡所致?还是这些人都有一些相同个性上的弱点呢?
天地不仁。

也许贫穷亦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更令我不安的是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不幸的事发生在他们身上?而他们又为甚么好像永远也走不出这个苦难的困局呢?

 

 

《歌舞升平》参展及获奖

 

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入选Doc for Sale(2007) 

香港国际电影节, 竞赛单元 (2008)
韩国首尔独立电影电视节,非竞赛单元 (2008)
第20届法国飞帕国际电视节 纪录片交易市场 (2008)
第一届温哥华亚洲电影节 (2008)
第3届北京独立电影论坛(2008)

南阿巴拉契亚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2009)

第一届英国万象电影节 展映(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