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年度主题The 5th Theme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青春与公民

第五届年度主题「青春与公民」影片提案入围入选名单:

长片组 二十二名
导演 片名 导演所在地
陈富 《亚洲面孔》 中国大陆
王丰 《家在何方》★备选 中国大陆
贾丁 《浓妆》 中国大陆
杨平道 《中国青年访谈录》 中国大陆
高子鹏、吴梦 《上海青年》★入选 中国大陆
许慧晶 《听妈妈讲了个故事》★入选 中国大陆
王云龙 《易寰的冬天》 中国大陆
吴皓 《女子》 中国大陆
霍宁、史祖德 《时代废城》★入选 中国大陆
施秋荣 《锚孩在中国》 中国大陆
陶华侨 《飞》★备选 中国大陆
余天琦 《奔跑的鱼》 中国大陆
穆肃 《重量》 中国大陆
孙悦凌 《LOOVE》 中国大陆
龙淼渊 《跑酷少年》★入选 中国大陆
刘硕 《被出售的剩余人生》 中国大陆
苟一戈 《應生》 中国大陆
傅榆 《大家一起照鏡子2:藍綠對話實驗室》 台湾
林皓申 《A88011.2》 台湾
何巧玲 《月亮在哪里》★入选 台湾
張偉雄、黃志輝、喬奕思 《旺角他們》 香港
Sam Wild 《Hong Kong: Emerging from the Shadows》★备选 香港


短片组 七名
导演 片名 导演所在地
赵航(女) 《青春期》 中国大陆
叶景愉 《私塾》 中国大陆
蒋珩 《阿布阿布咖啡馆》 中国大陆
刘翠兰 《少年吉美》★入选 中国大陆
莫璧渝 《八月未央》★备选 香港
林森 《始于足下》★入选 香港
Michael L. Wong 《Represent!》 美国

恭喜以上入围导演,决审工作坊将于2010年9月初在北京举行。
 
 
年度主题说明 | 征案办法
青春是一只不断飞离枝头的小鸟。

那是不安于室,也是寻找未来;那是摆脱彷徨,也是渴求导航;那是尝试错误,也是追寻永恒;那是个体生命的历程,也是集体世代的洗礼。

2011年,CNEX将镜头对准青春;但不只是青春,而更是在青春与成熟之间的、在躁动与稳定之间的、在小我与大我之间的这一段又一段的探索。我们选择在2011年之际提起这个话题,是因为体认到,一个全新的华人社会,将被新世代所催生。

这一代青春,诞生于近代以来首见的华人富裕与开放年代;这一代的青春,浸润于全球化与因特网的各种联机与交换之中;这一代的青春,立足于直观的影像感官,而不是上一代的文字思辨;这一代的青春,挥洒于宅与潮、草莓与月光、蚁族与魔兽之间;这一代的青春,面临着疲软的工业化、过度的金融游戏与地球升温的危机;这一代的青春,不需要有二十世纪的革命激情,但必将在二十一世纪担负起推动社会与世界进步的公民责任。

公民,是一根承载着集体心智重量的枝头。在这枝头上,这一代年轻人的前辈们,曾经在青春时期创造出不同的公民社会:

第一代青年公民:1911年由年轻人所发动的辛亥革命成功,民国建立,长达两千年的帝制传统被推翻,不久年轻人以五四运动来宣告华人新公民的诞生。在台湾,年轻知识分子投身文化协会与议会请愿运动。这是一个单向的、启蒙型的公民人格:要民主、要科学。

第二代青年公民:20世纪中,历经红卫兵文革与改革开放、保钓与党外运动冲击的婴儿潮世代,在1980年代推动了华人第二波公民运动:拼经济与自由化。这是一个双向的、交易型的公民人格:给我权利,我给你权力跟GDP。

第三代青年公民:21世纪初,成长在全球化、少子化、网络化与分众化浪潮当中的年轻华人,以七年级或80后之名,历经领导人普选、两岸开放、港澳回归、奥运世博等等盛大活动的洗礼;而今即将步入而立之年,面对着前几世代工业化过程所累积而来的气候变迁、资源短缺与经济危机,将要扛起社会与政治经济责任,他们为下个世代的华人公民建立什么样的社会人格、文化人格、政治人格与国际人格?他们会要求什么?会创造什么?

2011年,CNEX探询全球华人年轻世代:在踏出校园、成家立业之际,徘徊于进城回乡、租房购房、现实理想的分歧道路上,面对小区、家族、乡里、事业、医疗、教育、育儿等等各种公共事务,正开始要扮演社会一份子的积极角色;在纯真与成熟之间、在大我与小我之间、在传统与未来之间,将要成为什么样新世纪的新社会公民?进而成就什么样的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

我们期待影像工作者、文字工作者与社会工作者携手来关注此一正在发生中的社会人格大转型。

**** **** **** **** **** **** **** **** **** **** **** **** **** **** **** ****

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励志、不仅仅是感叹、不仅仅是有趣、不仅仅是宣扬、不仅仅是同情、不仅仅是批判、不仅仅是呻吟、不仅仅是对生存状态的观察。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叙事手法或表现形式,我们要求影片的内在层次丰富而多元。
我们希望导演有同理心、洞察力与包容力。
我们要求影片的可看性、深刻性与真实性。
我们希望看到生动深刻的人物与故事,以及导演性格的闪现。
我们要求技术水准达标的作品。
我们希望导演对题材、对人物、对作品的社会价值能够有所承担:它不仅仅是您个人的作品,也是您与社会沟通的接口。

查看征案办法,请由此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