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年度主题The 4th Theme

危机与转机

第四届年度主题「危机与转机」影片提案入围入选名单:

长片组 十五名
导演 片名 导演所在地
范俭 《断裂带》 中国大陆
金育 《云》 中国大陆
王杨 《毕业》★入选 中国大陆
申晋光 《淘金鄂尒多斯》 中国大陆
王羿人 《红色小提琴》★备选 中国大陆
陈富 《奶牛梦工厂》 中国大陆
哈乐夫(胡林平) 《晴朗的天空》★入选 中国大陆
李小江 《哈啰,东莞》 中国大陆
罗丽梅 《我们这几年》★备选 中国大陆
舒浩仑 《中国梦》 中国大陆
龙淼渊 《Soul of Dancing》 中国大陆
陈荣显 《羽仔》★入选 台湾
许慧如 《生存游戏》 台湾
黄淑梅 《岭南村》 台湾
Flora Lau 《Self-improvement》 香港


短片组 八名
导演 片名 导演所在地
张世伟 《城南》 中国大陆
张伟 《改变》★入选 中国大陆
樊弘 《再建》 中国大陆
张天辉 《09+1》 中国大陆
郑迪 《困兽犹斗》★入选 中国大陆
傅榆 《百万格子小富翁》★入选 台湾
吴昱锜 《失焦的视野》★备选 台湾
王侯伟 卓翔 《乾旦路》★特别项目 香港

恭喜以上入围导演,决审工作坊将于2009年10月在北京举行。
 

事物变化之所由[cause]。万物皆出于机,皆入于机。--《庄子•至乐》
知机其神乎。--《易•至乐》
危险 [dangerous]。处高而不机。--《淮南子•原道》
时机、机会 [opportunity]。因机变化。--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
事物的关键、枢纽 [crucial point]。成败之机,在于今日。--《资治通鉴》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就笼罩在因为美国次级房贷所衍生的一连串金融海啸的庞大威胁当中。在这全球化无远弗届的年代,这一波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影响,至今依然未曾止息,甚且还在不断扩大当中,其打击之深之广尚难以预估。
在中国大陆,世界工厂纷纷熄火,关厂倒闭不断、离乡背井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在香港,裁员滚滚已成家常便饭;在台湾,对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史无前例地下修为负百分之五,甚至更差。

金融风暴的冲击,正在一步步渗透到每一家每一户,它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冲击,更是对社会结构、对生活价值的冲击。它挑战我们对富裕年代的想象,它撼动我们对资源分配的成规,它威胁我们对人生经历的规划,它打击我们对生活风格的欲求;它扑面而来,要求我们做出改变。
作为一个立志记录当代华人社会变迁的机构,CNEX必须毫不犹豫地面对这世界性的危机,号召纪实影像工作者与文化工作者,将镜头转向危机之下的华人社会,进行观察、记录与诠释。
在汉字里头,「机」是一个多义的字眼。它可以代表眼前的危险,也可以代表可能的出路。中国人认为,在危机中蕴含着转机;这样的辩证思维,将会反应在什么样的社会现象与人物故事上呢?  CNEX将透过发生在底下三个领域的现象与故事,来组织具备洞察力的纪实影片,以呈现「危机与转机」这个时代性的命题:
- 金融与经济:金融海啸的影响,如何冲击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从农民工到企业主、从沿海城市到内陆乡镇、从50后到80后、从组织单位到个体家户,是如何被缠绕在金融与产业全球化的网络里头?在危机之中,他们又如何应对、如何转圜、如何脱身?

- 生态与资源:与此同时,气候的变迁、环境的恶化、资源的匮乏持续在发生。这些对于生存环境与生活资源的威胁,迫使人们做出什么改变?乐活生活、清洁能源、绿色城市、城乡统筹,在这些概念底下有什么实质内容与作为?其渗透力与影响力如何?


- 人文与价值:这二三十年来快速成长的消费社会、大众文化与电子媒体,跟导致金融风暴的信贷膨胀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今下层建筑的松动,必然带来上层建筑的位移。学校、媒体与文化事业,历经多年商品化的洗礼,如今能为这场危机的处理与超越,带来什么样的作为?而年轻人又将带着什么样的信念与价值观,迈入这个处于危机中的社会与世界?

CNEX期待,2010年的这些影片,将为华人社会在这世界性的危机与转机过程中,留下一个难以抹灭的印记;它们将能够向世界说明,我们曾经面对、我们曾经付出、我们曾经省思、我们曾经努力,至于是非成败,只能留诸历史裁判。

征案办法

一、长片组

1、 规格:
◆ 内容与主旨符合年度主题「危机与转机」
◆ 影片长度45分钟以上
◆ 拍摄格式为DVCAM、DVCPRO、HDV、BETACAM或以上,并且使用外接麦克风收音
◆ 交片格式为Digital Betacam或完成影片无压缩档案(原始码)硬碟
◆ 交片日期:2010年8月31日
2、 提案人资格
a、 独立导演或制片人:至少完成过两部30分钟以上或者一部60分钟以上纪录片,具备专业技术与执行能力。
b、 文字工作者、摄影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等:需有跟主题相关的作品或著作,并且必须与独立导演或制片人共同提案。
3、 入选名额
◆ 初审预计入选约十个提案,最终决审选出三个提案给予资助。
4、 资助上限
◆ 每个提案资助上限为八万元人民币或四十万元新台币

二、短片组

1、 规格:
- 内容与主旨符合年度主题「危机与转机」
- 影片长度为10分钟
- 拍摄格式为DV、DVCAM、DVCPRO、HDV、BETACAM或以上,并且使用外接麦克风收音
- 交片格式为Digital Betacam或完成影片无压缩档案(原始码)硬碟
- 交片日期:2010年3月31日
2、 提案人资格:不特别限定
3、 入选名额
- 初审预计入选约六个提案,最终决审选出三个提案给予资助。
4、 资助上限
- 每个提案资助上限为一万元人民币(大陆地区)或十二万元新台币(大陆以外地区)

三、提案格式与材料:

● 初审提案:
1. 提案表格(此处下载)【限电子档,请发电子邮件】
2. 企划书(需包含的内容请参阅提案表格第二页)【限电子档,请发电子邮件】
3. 强烈建议附加图片、影片片花等影像资料【图片可附入企划书;片花请邮寄,并注明导演、片名、长度】
4. 首次参加CNEX项目的导演须提供代表作品 【请邮寄,并注明导演、片名、长度】
● 若入围决审提案会,则必须以PPT档以及影片片花或照片进行现场说明演示。

四、相关日期:

1、 提案收件截止日期:2009年6月15日
2、 初审入围名单将于2009年七月下旬公布于CNEX官网www.cnex.org.cn;www.cnex.org.tw
3、 决审工作坊与提案会将于2009年十月中旬在北京举办。具体时间与办法另行通知入围者。

五、 特别说明:

1、 欢迎青年学生参加提案。
2、 请尽可能完善提案内容;若进入决审,请充分演练口头报告与提案呈现技巧。这对提案最终是否入选有一定影响。
3、 为有效并最大限度地推广影片作品,CNEX将拥有最终签约提案与作品的经营管理权。

六、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东路3号竞园1号库东二层
邮编:100022
电话:86-10-64073571#8001
联系人:刘蕊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以上信息若有改动,不再另行通知,以官方网站公布为准:http://beijing.cnex.org.cn

征案新闻稿

时序进入2009年,全世界的焦点都在前一年由美国次级房贷风暴所引发的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以及,中国将如何应对。这是一个始料未及的危机年代,全球华人将如何面对这场经济风暴,以及相应的社会、文化与环境问题,将考验着华人能否真正创造下一个世代的太平盛世。因此,这是危机,也是转机。
在这个时刻,CNEX对全球华人的纪实影像、纪实文艺或科研工作者发出邀请,以「危机与转机」为主题,来参与2010年CNEX年度纪实影片征案与制作。
从2007年度的「金钱」、2008年度的「梦想与希望」,到2009年度的「下一代的家园」,CNEX以年度主题的方式向全球的华人影像工作者征集纪录片提案,以纪实影片来掌握每一年度华人社会的大脉动。目前共生产十七部影片,另有八部正在制作中。
CNEX表示,在经过三年的摸索之后,在第四年度的征案方式与影片构成上,将有部分调整。
首先是主题发布的时间提前了。相较于过去在年中发布、年底公布入选名单的作法,2010年度「危机与转机」的发布提前在2009年春天,决选工作坊则将在秋天举办。这将使导演与制片人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前期调研、素材整理,以及后续的拍摄与编辑工作。
其次,从这一年度开始,CNEX将特别欢迎对该年度主题有过记录描述、论述研究或亲身经验的文字工作者、摄影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或学者专家,与影像工作者共同携手提案。
最后,在年度主题的说明上,一改过去较为散文式的、感性的笔调,今年CNEX使用更明确的语言来进行阐述,并且具体提出对于提案内容方向的期待。
CNEX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改变,让每一年的影片与主题之间,在保有创作者风格与观点的同时,还可以产生更紧密的关系;这些影片在联合展映当中将分进合击地展现出年度主题所涉及的重要社会轨迹与文化状态,进而形成更具整体感的、更强而有力的集体视觉与知性诉求。
CNEX同时强调,根据三年来的经验,在评选过程中,除了提案人的经验资历、以及故事与观点的动人之外,提案内容本身的构成,以及提案的当场陈述,往往是最后决定是否入选的关键。对许多评委来说,从现场报告的生动与深刻程度,可以看出提案人对于题材本身的用心,以及这个故事将如何被表达、被述说。
本年度征案依然分为长片组与短片组,进一步的征案办法与报名文件可以从CNEX官网www.cnex.org.cn下载。
此外,关心CNEX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今年资助的名额比往年少,长片短片各为三部。CNEX表示,这是因为从今年开始,在每年例行「征稿」之外,也将采取「邀稿」的方式,亦即主动邀请对该年度主题有特殊关注并具有相当功力的导演、制片人或相关工作者针对主题来创作,CNEX给予一定资助;希望透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强化影片阵容的纵深与广度,形成更具立体感的影片组合,进而引发更广泛的关注。
CNEX期待,2010年能够支持更多精采的影片,让当前处于「危机与转机」时刻的社会变迁线条,可以被看见、被认识、被传诸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