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圣丹斯-CNEX纪录片工作坊暨论坛

圣丹斯-CNEX工作坊摘要“一场争论可能是两个心灵之间的捷径”

 

 

2015圣丹斯-CNEX纪录片工作坊于517日开幕,当日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了系列大师公开课,现场火爆,来自圣丹斯学会的导师们分享了纪录片创作经验和心得,希望能帮助中国纪录片工作者及其作品进入国际视野。

 

 

518日至20日入选的六位华人导演进入圣丹斯-CNEX工作坊孵化,在导师的帮助下对作品进行梳理和打磨,找到了新方向。在为期四天的工作坊中,导师们妙语如珠、见解独到,我们特意选取了部分摘要分享给纪录片工作者:



塔比瑟-杰克逊Tabitha Jackson

圣丹斯学会纪录片项目总监


“圣丹斯-CNEX工作坊走过四年,她就像一个四岁的孩子,四岁的孩子是什么样?充满好奇,开始成长,希望独立,也有点叛逆,但是最重要的是,她帮助我们用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世界,这就是我眼中这个工作坊的样子。”


“一张挂毯(Bayeux Tapestry),让一场一千年前的战争被永远铭记。今天在做的所有人,也都在编织这这样一张挂毯,我们手中的针线,是纪录片的镜头,我们记录的,是这个时代的故事。”


“纪录片拍摄者有三种:通过电影理解世界;通过电影表达内心;通过电影改变世界。我们不认为纪录片应该是社会诉求的工具,我们要做的是回归纪录片本体,坚持追求纪录片的艺术性。”

 


陈玲珍
Ruby Chen

CNEX联合创始人&执行长


“纪录片导演和制片人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是导演从一开始就绑定一个制片人,制片人帮助导演设定一个日程,在这个日程内必须完成这个纪录片的项目;另一种就是导演在前期进行独立创作,在有限的资源内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再由制片人介入进行策略上和商业上的运作。这两种方式没有孰优孰劣,根据每个项目的情况不同,因人而异。”

 


理查德
-
-佩雷兹Richard Ray Perez

圣丹斯学会纪录片项目创意合作主管

“人们提起圣丹斯,首先会想到的是圣丹斯电影节,其实电影节只是圣丹斯三大项目之一,而另外一个重要的项目,是圣丹斯学会的纪录片项目,它通过资金、创意、策略上的支持,帮助世界各地的纪录片创作者完成他们的拍摄。”

 

-比尼Joe Bini

国际知名剪辑师


“纪录片中的人物50%取决于拍摄对象本身,50%取决于创作者的塑造。导演是首轮塑造者,剪辑师是第二轮塑造者,和导演不同,剪辑师没有和拍摄对象朝夕相处,没有那些恩怨情仇,剪辑师看到的只是你拿给我的素材,所以这种置身事外是很宝贵的。我会以一种旁观者的角度评估这个拍摄对象和这些素材,让这部纪录片中的人物活起来。”

 

杰西-莫斯Jesse Moss

纪录片导演/代表作《夜宿者TheOvernighters

 

“一部成功的纪录片有三个要素:人物,冲突,转变。


人物,《夜宿者》这部纪录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牧师,他的职业属性中有一份表演欲望,他渴望我的镜头。另一方面,这是一个行动者,一个愿意牺牲自己的人,一个坚持理想的人。但是他也有着不愿告人的秘密,我的每一步纪录片中都希望找到有趣的人物。


矛盾,这部纪录片中的冲突是激烈的,主人公为了他认为正确的事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激起了整个小镇的愤怒。这种冲突贯穿始终,推动故事发展。


转变,转变是这部纪录片的重头戏,它让纪录片有了深度、复杂性和戏剧性。在拍摄过程中,我不断的努力挖掘人物和故事,找到可以呈现在镜头前的戏剧性转变。”



工作坊花絮:孵化小组在与导师讨论


后续会有更详细精彩的分享,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