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房子

English中国2009 / 20min / DVCAM
导演:范坡坡 郑晓


“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讲,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并不只是造房子。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搭建一座中日友谊的桥梁……”带着这样的想法,日本建筑师坂茂来到了中国四川成都。

2008年,“512”大地震,成都市华林小学的两栋教学楼变成危房。坂茂设计的纸管结构房子,恰好适合作为过渡校舍使用。这位素以大胆使用材料闻名的建筑师,曾为世界各地的难民搭建避难所,这次成都之行似乎更有企盼。

然而美好愿望的背后,也不得不面临各种困难。8月份的成都,炎热的夏天让人焦躁不安。二十多个日本学生与中国志愿者难以沟通,民族与国家的观念仍旧牢固地存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不同的工作方式又拉大了彼此的鸿沟……但为了共同的目的,大家必须克服重重困难。在孩子们的期待中,三栋“纸房子”终于竣工完成……

 

 

导演 范坡坡 郑晓

 

范坡坡

北京酷儿影展组委会成员,中国酷儿独立影像小组协调人.
《点》杂志文艺版主编
曾出版《春光乍泄:百部同志电影全记录》
曾获智行基金同性恋议题论文奖三等奖(《从女权主义角度分析电影中的女同性恋形象》),新浪博客大赛二等奖(《同志放轻松》)

2008年开始,策划中国酷儿影像巡回展,足迹遍布中国十几个城市
作品列表(作为导演):
2008年,《好日子》,96分钟,第五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
《载歌载舞化隆县》,28分钟,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
《台北:彩虹之城》,10分钟,第一届中国酷儿影像巡回展
2009年,《新前门大街》,18分钟,第四届北京酷儿影展,第二十九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
《柜族》,88分钟,第二届中国酷儿影像巡回展
《纸房子》,20分钟
作品列表(作为摄影):
2008年,《誌同志》,118分钟,第三届北京独立电影论坛,第二十四届都灵同志影展,第二十九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

 

郑晓

女,1984年生于湖北秭归,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
07年7月~08年6月在北京光影界影视广告有限公司任公共关系主管;
08年3月在UCCA入选并接受“独立影像计划”培训课程。
曾独立制片《512我们的家园》、《玉溪印象》、《众生》、《湄》等近十部反映关于中国人居环境及建筑的纪录片。
2008年世界城市论坛国际青年人影像展策展人。

 

 

 

导演手记

 

得知“纸房子”即将动工,这个事件一下子吸引了我们。带着一台小DV和对纪录片的热爱,我们来到成都探寻这个理想化的建筑。过程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顺利,但却因此得到一些意外收获。

在我们的协力之下,这部影片入选Cnex年度主题。高兴之余也感到压力。这又是一个过程,发现做影片跟盖房子如此的相似。

 

 

《纸房子》参展及获奖

 

※第二届中德纪录片电影论坛,展映(2010)

2010年广州纪录片大会展映(2010)

※影像日本电影节 建筑类特别项目(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