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

English中国2010 / 91min / DVCAM
导演:王清仁


故事发生在毗邻北京的麻营村和梨园村。2005年春,某企业要在麻营村耕地上建厂,54户农民住宅面临拆除。村民强烈反对。村书记赵友仓,既是拆迁人员,也是拆迁户。他在官民、亲情之间摇摆、斡旋,扮演着双面角色。在村民赵俊东的带领下,反拆派与管委会干部展开了拉锯战……

同时,相隔3公里的梨园村,20多户农民饱受拆迁之苦。他们在律师帮助下向开发区法院起诉,告开发区管委会在新奥艺术大道拆迁中不给村民宅基地,拖延回迁,违法、违约。

梨园村村民张连仲父母双双瘫痪在床,生活空间的改变在老人心中引起层层涟漪,张母每日以酒浇愁,只求一死。张连仲忍受绝望的生活,悉心照料更加绝望的父母……

拆迁改变了农民的生活空间,空间变化掀动人们心中的巨大波澜……


 

导演阐述


 

面对岌岌可危的土地使用权,梨园村和麻营的农民使出浑身解数和争夺者博弈。有面对面的唇枪舌剑,也有不见硝烟的智斗。这折射出当下中国农村及农民的生存状态。

博弈描述了政府和农民之间微妙的互动关系,及中国体制下官与民之间游戏规则的悄然改变。博弈是社会生活的进步,它拉近了今日中国和公民社会的距离。

博弈让官方和农民都失去了很多东西,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整个社会的成长。

博弈正在继续……


 

导演介绍


 王清仁
2002年从事纪录片创作。纪录片作品:
2003年, 《军训营纪事》制片人/录音
- 入选法国FIPA
2003年, 《喧哗的尘土》制片人
- 入选荷兰IDFA电影节
- 2005年获法国马赛纪录片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2004年, 《中国夏令营》导演/摄影/剪辑
2005年, 《最后的合影》导演/摄影/剪辑
2007年, 《合唱》   导演/摄影/剪辑  
2009年, 《博弈》   导演/摄影/剪辑
 


 

《博弈》参展及获奖


※第3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人道纪录片竞赛单元(2010)

※第七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影展十佳纪录片展映单元(2010)

※第二届澳门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2010)

※第五届“云之南”纪录影像展入围竞赛单元(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