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看

English中国2015 / 146min / HDV
导演:叶云


故事梗概

在沈从文的故乡,中国湖南湘西的深山里,有一个男孩名叫林生。林生七岁的时候,妈妈第一次外出打工,给他带回来一辆自行车。十一岁的一天清早,林生在村口遇到妈妈,妈妈往他手里塞了十块钱,就没有再回来。爸爸强迫自己打起精神做农活,却情不自禁得去询问每一个人,关于自己爱人的去向。爸爸、林生和两个弟弟,这四个男人,在接下来三年里经历的生活与情感的变化,是这部电影的主要内容。生活到底给予了这个男孩什么,让他成为未来的他,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只是让你和我一样在那段时间和他生活在一起。

在首都北京的私立寄宿学校里,有一个女孩名叫欣媛。欣媛的妈妈生长在中国浙江农村,生下欣媛一岁后,依靠欣媛爸爸的海外关系,夫妻二人去西班牙谋求生计,因为经济原因他们六年未曾回国。欣媛由外公外婆带大,直到七岁那年,才第一次真正的见到妈妈,她不叫“妈妈”,叫“诶”。妈妈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把欣媛和弟弟从浙江乡下带到北京的姑妈家,在昂贵的私立寄宿学校就读。从四年级到六年级,这个女孩的生活与情感是影片的另一线索。生活又给予了这个女孩何种感触,让她成为未来的她,只有陪伴欣媛的那一段生活才能体悟。


导演阐述

这是一段漫长孤独的冒险,我原本没打算要拍一部纪录片,最后却深陷其中;陪伴人物好几年,到他们小学毕业我开始剪辑,影片剪完的时候他们已经初中毕业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看着他们长大,自己的生命却在拍摄的素材和童年的回忆里停下来。

有很多细节、很多神奇的瞬间,在反复观看之后我仍感叹,也仍然相信,是一种奇妙的能量,让我和他们在那一瞬间,生命彼此遇见。我同时拍摄过几个孩子,为什么会坚持要将林生和欣媛放在同一部影片里?有一天我恍然,除了有对社会形态的考量,更直觉的原因是因为眼神,他们有相似的眼神、有深深的情感。

很多时候,我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我陪伴体察他们却给不了真正的温暖,反而是他们给我一个机会去拥抱小时候的自己。这部影片由社会观察而来,在深入两个孩子与家庭的内部世界时,似乎我自己也步入了自我疗愈的丛林。

   

导演简介

 

叶云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自由创作人,从事影像、绘画等创作。

装置作品《2008.01.01-2008.09.13》入选2008上海国际双年展学生展优秀作品影像装置《对看计划》 Look Love获中央美术学院09届优秀毕业作品一等奖纪录短片《对看》Face to Face 入选2012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竞赛单元,2013云之南纪录片影像展2009年开始拍摄从影像装置发展而来的纪录长片《对看》Look Love得到圣丹斯纪录片学会、福特基金会、釜山电影节AND资金支持。该片获得第二世界釜山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入围第十四届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亚洲新浪潮单元,第二十八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新人竞赛单元。

入围及获奖

※ 第二十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最佳纪录片

※ 第十四届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亚洲新浪潮单元

※ 第二十八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新人竞赛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