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中国大陆2013 / 89 min / HDV
导演:郭恒奇


 二○六宿舍里住着几名即将毕业的男生。终日吃饭、聊天、打牌、玩手机,打发他们的青春时光,只为了混一张高中文凭。终于,高中毕业了,可是未来又在何方?去打工还是继续混个大专?

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们很难表现出教学热情。成绩不可能好,待遇也不高,得过且过,坐等学校搬迁早日到来。只有侯老师认真地擦着报栏(布告栏),一如既往。侯老师不善与人交往,生活中大部分的时间是一个人坐着,不说话。

平遥县段村中学原址是一座明代古剎,清末在此设有义学,民国初年设高小(小学高年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立县办初中,八○年代成立县办高中。二○○一年高中扩招,在校学生达一千四百余名,为此校方在操场上新修一座教学楼。来到二○一一年夏天,全校一百五十余名学生和其他两所高中合并,迁入城中新校。操场上长出青草,教学楼中继续住着看门人老米和他的家人。 

 


导演简介

郭恒奇,1979年出生于中国山西。2007年参加艾未未的纪录片《童话》的后期制作,任剪辑助理。同年12月,担任王兵的纪录片《原油》剪辑;2008年1月剪辑张弛剧情片《盒饭》。2008年2月至2010年8月拍摄纪录片《新堡》, 该片荣获2010年釜山电影节超广角单元最佳纪录片,并正式入选2011法国真实电影节、加拿大Hot Doc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云之南纪录影像展、台北电影节。

纪录片作品

 

2008-2010 导演《新堡》New Castle , director

2007 剪辑《原油》Crude Oil , editor

 

导演的话

 

平遥县段村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原址是一座明代古剎。我的爷爷、父亲,还有弟弟都曾在这里求学。当听说段村中学将要搬入城中时,全体师生欢呼雀跃,急切盼望这一天的到来,以便早日投入城市的怀抱。操场上的教学楼从新建到废弃才十年;而这里作为一所学校近一百年了,作为一座建筑近五百年了;可是,没有人在乎这些。

当我是一个学生时,我们曾对所有的老师充满尊敬。当我成为一个老师后,对面的学生叼着烟,老成地对我说:「现在有本事的人谁当老师啊!对吧!」 三十年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还改变了什么?

「学校者, 教化之原」, 可以「申之以孝悌之义」, 可以「修己治人」,然而现在所有的学校不可能有这些了,取而代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考试是教育和学习的唯一目的。在乡村学校,面对微薄的薪水,顽劣的学生,教师已无心授业,也无力传道,师道尊严扫地。学生们厌学,逃学,无所事事也无所适从,茫然,躁动,虚掷青春,向往城市的繁华,梦想有一天可以不劳而获。但是这些问题仅仅归结于教育的失败吗? 更重要的原因来自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影响。他们对世界的认识离不开他生存的环境、生活的地域、社会的阶层等等。也正如他们的教科书中所提到的:「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应」。他们的言谈举止、精神状态、价值认同是目前乡村社会真实写照。他们是乡村社会的未来,然而从事实层面看来,他们很可能成为社会上闲散的无业游民。

百年学校凋敝的背后,是乡村社会人文价值体系的瓦解。从此,「礼失求于野」成为一种奢望。

 

参展及获奖

 

第十一届 北京独立影像展 展映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