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

English中国2012 / 72min / HDV
导演:哈乐夫


在蒙古高原上,格日图家抗击着飞雪为骆驼剪驼毛、接生牛犊,喂养初生犊驼糕和羊羔,还要解决着由于煤田的开采所带来的不便。初夏,格日图一家卖掉了大部分的羊羔和牛,这就是他家一年的收益。弟弟宝音在为矿区出让了草原之后从牧区来到了城镇生活,他把马带到城里的旅游点经营旅游生意,甚至要在房地产方面进行投资。一年一度的草原文化节开始了,哥哥家参加了赛马,宝音和伙伴们为观众表演了马术。

 

 

导演简介

 

哈乐夫HARHUU(胡林平HU LINPING)

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毕业,曾任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录音工作。

现为纪录片独立制作人、摄影师。

已拍作品《天湖人家》,反映的是拥有传统生产方式的西藏牧民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现实生活

2007年该片荣获第三届亚裔首座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2009年完成该片的续集,至今未出版、发行

目前正在制作一部关于在草原开发露天煤矿的背景下牧民生活现状的纪录片《晴朗的天空》的后期工作。

 

 

 

导演手记

 

我出生在内蒙古草原。翠绿的牧场、清新的空气、清澈见底的河流、成群结队的羊群构成了我童年时期印在脑海里永远也不能忘却的图画。
今天,童年时期的牧场变成了矿山,曾与小伙伴们一起捞鱼、洗澡的河流已经干枯多年,曾经被我们追赶的羊群现在难觅踪迹……
家乡在变、社会在变、地球在变,以至于有的地区已经变得不适宜人类生存。
人类在追求现代化的生存方式的同时,也在断送着自己生存在这个星球上的权利。
追求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原生态文化为代价、不能以牺牲优质的自然环境为代价。不要用损害子孙万代生存的空间的代价来换取自己一生的舒适生活。
我们要的是让人类的种群在这个星球上能够延续下去。
从《天湖人家》到《晴朗的天空》,这两部纪录片关注的核心就是原生态文化和环境。文化要在适合于它的环境中才能延续,环境是文化延续的空间。
无论是内蒙古还是西藏,这里是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空间的边缘区域。在这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同时原生态文化保留的相对完整。但是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强势推动下,这些原生态文化的空间越来越小,最终将被现代文明所取代。
今天我只因为能够拿起摄像机来记录我们的生活,或许出自少年时期的多愁善感和对某项事物天真般的追求吧。
记得我还是在读初中的时候,由于读到了的一条通讯就会让我忧心忡忡,因为我得知中国北方的一个大沙漠正以每年几百米的速度向外蔓延。还有一次我对我的伙伴们说,假如有一天我有能力,我一定要在后面的山上建造一个大大的风力发电厂。
当然,在现在看来,我一个人的能力无法阻止沙漠的推进,同样也没有能力来建造一个风力发电机厂来取代火力发电站。但是,我相信我现在拍摄的故事可以凝聚更多的力量、可以唤起更多的爱心来守护我们人类流传下来的文化、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晴朗的天空》参展及获奖

※第九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 展映单元(2012)

※第37界香港国际电影节 亲爱的地球单元(2013)

※2013云之南纪录影像展 竞赛单元(201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北京展映单元(2013)

※2012年度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