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城

English中国2010 / 60min / DVCAM
导演:李军虎


张知丽意识到知识对于孩子命运的重要,决定把两个未成年的女儿留到农村,和丈夫代着小儿子来到城市求学……
杨绣青代着一儿一女从农村来到城市。为了让孩子能留下来,她用安葬丈夫的扶恤金为两个孩子买了城市户口……
两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为了下一代的命运背井离乡来到城市,开始了寻找梦想的漂泊生活。然而接下来的发展,并未朝着他们所预料的方向进行:高昂的学费把张知丽的儿子挡在了城市学校门外,她每天只能在旧货市场自己教孩子识字。两个留在农村的女儿由于长期缺少父母管制,生活也难以自理,大女儿已经产生了辍学的念头,经常旷课逃学;而另外,丈夫车祸去世后的杨绣青为了不让孩子再象自己那样受苦,更为了能堂堂正正的做个城市人,她选择了让大一点的女儿退学去酒吧打工,和自己一起赚钱供儿子读书。杨绣青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儿子的学费,而是以后的学费会越来越贵,到了升高中时,还要再交几千多元的择校费,还有以后的大学。
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巨大差距,让两个家庭在贫困中紧紧相拥。前方的路,究竟何去何从。是该重新回到农村,还是与命运做最后一次抗争留在城市?每一个选择似乎都是那么难……

 

 

导演 李军虎

 

纪录片导演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
现就职于陕西电视台国际事务部
2004年以来为多家国内电视媒体制作系列纪录片,共45集并播出于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上海纪实频道,阳光卫视在内的18家电视媒体。
作品:
《生于1977》日本国第28届东京录影节 评委会奖
《陪读》入选亚洲电视节目制作论坛
《千里寻母》2007年度中国十大纪录片奖
《城》2007年GZ DOC中国制作人奖
《父亲》获得2006年度CNEX创作基金
该片入选2008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
获得2009香港华语纪录片电影节 冠军

 

 

导演手记

 

在每座都市的火车站,每天都会看到很多离开土地进城的农民。是了为生计,为了自己的前途、命运,为了不让下一代再像自己一样受苦。他们像蒲公英一般,飘落到了都市之后,就被城市五彩缤纷的生活所吸引。他们看到了城市和农村在质和文化生活上的巨大差异,感受到了城市带来的不一样的生活,这一切都在促使着他们拼命也要留到城市。
中国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地域差异在流动改变中越来越小,城市里出现的这些乡下人,他们放弃了原有的一切,怀揣着梦想来到异乡。他们搞建筑,送牛奶,卖小吃,当服务员,做清洁工……他们不知疲倦风雨无阻,承担了城里人最不愿意干的脏活、苦活、累活。他们清醒的认知到,自己受穷是因为没有文化的缘故。所以,他们千方百计打工赚钱,就是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读书的机会。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走出穷山沟,考取大学,将来过上都市白领的生活。本片将从两个农村家庭来到城市的生活进入,从这一刻开始五彩缤纷的现代都市开始漫漫取代心目中养育自己的家园。为了融入城市的生活,为了心中那美好的梦想,他们咬牙坚持着……可是两个家庭没有料到这个崭新的城市并不接受他们!现实和梦想之间,到底还是有着落差。是谁在阻挡,又是谁在反对?他们辗转反侧,是该重新回到养育自己的家园,还是与命运做最后一次抗争留在这个新的城市,每一个选择似乎都是那么难……
本片将代观众和这两个家庭进行面对面地接触,去体会他们的辛酸和无奈。

 

 

《换城》参展及获奖 

 

※ 入围第17届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优秀电视节目展播”单元(2011)

※ 荣获「华语纪录片奖2011」长片组竞赛季军(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