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祖先一起唱歌

English中国2008 / 100min / HD
导演:李小江


诗人哥布,生于大山的彩衣部落,初中毕业后留在大山教书,此后辗转于不同政府部门任职,一路走来,却离大山越来越远。他内心累积的孤独,每每于吟唱口传史诗时更显深厚。2007年,哥布调职返乡,引领村落的人们开辟公路,盼能与外界建立更紧密的交流。
盲歌手阿英,十八岁时失明,此后世界不见光亮。身陷黯黑与孤独,阿英摸索起父亲的三弦琴,凭靠体验与感知,他学会了祖传乐器,从此三弦琴便成了他唱歌作曲的工具。
诺铺,村落里的巫师,经常吟唱一部关于远祖耕种梯田的口传史诗,而他的梦想是要修建一座新房,可惜资金不足。哥布与诺铺是兄弟,当哥布穿梭于各政府部门为家乡建设筹措经费,他开始向诺铺请益,为了心中构思创作的长诗。阿英则是哥布的朋友,承诺于哥布的婚礼献上祝福,于是他长途跋涉。
哥布的长诗完成后,出版社决定发行,但哥布尚有疑虑,他为诗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邀请部落里的巫师们提供意见,诺铺作为巫师的一员,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阿英流浪多年,在亲友的撮合下,结了第二次婚,阿英一直是哥布创作诗歌的灵感来源,在新诗完成不久,哥布的儿子诞生了,至于诺铺,为了实现修建新房的梦想决定进城工作。
哥布返乡,诺铺离乡,而阿英依然在村落里歌唱,然而刻画在他们心头的传唱诗歌仿佛唤来了远古的祖灵。

 

 

导演 李小江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学系、导演研究所毕业,现为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导演,拍摄多部剧情片与纪录片,同时也是许多电视节目编剧。历年作品包括剧情短片《沿江而上》,获日本冲绳第四届JCF国际电影节优秀作品奖、首届全国青年DV大赛优秀奖;纪录片《上海女人杨翠贞》,获首届全国青年DV大赛优秀奖;纪录片《归去,来兮》,获2006年纽西兰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参选作品、第四届中国独立影像展十佳纪录片。2006年参与中国中央电视台、泰国电视台、越南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柬埔寨电视台联合摄制二十集大型纪录片《澜沧江——湄公河》,导演其中《稻米的歌唱》和《市场故事》两集。

 

 

导演手记

 

海德格用一句话阐述了人类的终极梦想“人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之上”。在现实生活中,作为一种理想状态,我们越是追求,诗意地栖居却离我们越远。人类有史以来占有最丰富物质的我们,对于幸福的含义却越来越困惑。镜头伸向一个遥远的族群并不是猎奇,而是寻找一种久已忘却的栖居状态。对与哈尼族群诗意生活相伴相生的贫穷落后,作者的态度并不重要,族群内部和谐的状态,哥布内心的痛苦纠缠才是最有力量的。
我们跟踪一个巫师、一个盲歌手、一个诗人的生活轨迹,走进他们的内心,体验他们的情感,同时追寻这个族群祖先迁徙的足迹,穿越时间的重量,来到高山之巅,梯田边上,倾听远古的歌声,抚摸一个脆弱的梦想。

 

 

《和祖先一起唱歌》参展及获奖

 

第27届法国国际环境影展,“广州日”展映(2009)
第七届广州纪录片大会,《生活中的阳光》展播评优(2009)
第五届REEL CHINA当代中国纪录片双年展(2010)

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电影节“玉昆仑”奖国际纪录片评选人文类入围(2010)

第十一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 人文类长片组(2011)

广西国际民族志影展 主展映单元(2014)